Saturday, October 09, 2010

诺贝尔和平奖实至名归

诺贝尔和平奖实至名归
英国《金融时报》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Norwegian Nobel Committee)决定将诺贝尔和平奖授予正在狱中服刑的中国异见人士刘晓波,由此实现了向该奖项最佳传统的回归。
在诺贝尔和平奖历史上一些最伟大的时刻,它曾为那些在压制性政府或不公正社会秩序的巨大压力下奋力抗争的个人投以同情,并为他们唤取支持。其中卡尔 •冯•奥西埃茨基(Carl von Ossietzky)、安德烈•萨哈罗夫(Andrei Sakharov)、莱赫•瓦文萨(Lech Walesa)和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属于前者,而马丁•路德•金(Martin Luther King)则属于后者。
刘晓波理应与他们为伍。数十年来他一直以和平的方式抗争,为中国人争取想自己所愿、言自己所思以及批评统治国家的政党机构的基本权利。他参与了 1989年的天安门广场示威,当时许多示威者在政府的镇压中遇害。他也是《零八宪章》的发起签名人之一。《零八宪章》效仿捷克斯洛伐克的《七七宪章》,是 一份要求更多公民权利的宣言。
由于参与《零八宪章》,刘晓波被判犯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至今身陷囹圄。这是一项莫须有的罪名:他所作所为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推翻现政权,而是为了通过赋予民众那些中国宪法中公开保障的权利——诺贝尔奖颁奖词中也指出了这一点——让国家更好地服务于人民。
接 下来会发生什么,将取决于眼下正尴尬不已的共产党统治者。他们对刘晓波的严厉打压加大了、而非减小了他获奖的可能性。与其他威权政体一样,北京方面曾向挪 威政府施压,要求不要向刘颁奖,这暴露了中国强盛外表下的不安全感。如果现在中国怒斥外界,甚至惩罚其他异见人士,那么它强烈渴望的受尊敬的国际形象将会 受到严重损害。
中国在上述方面取得的进展,反映了它无可争议的经济成就。但是,它的形象与政府痴迷于对媒体报道进行管控、以及外国领导人为了向北京示好而选择忽略中国人权问题同样休戚相关。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会让一些西方国家政府感到尴尬。
刘晓波荣膺诺贝尔和平奖表明,只有当国家之间、或国家内部的冲突,可以在一个每个人的自由都得到法律保护的体系中得到解决时,和平才能够得到保障。对此,全球各国的统治者都应常记在心。

No comments: